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周三、四、五的下午四点,我都会去孩子学校接孩子放学,等待的时间里,我经常与两位阿姨聊上一会儿,认识她俩有几年了,其中一位阿姨的孙子,另一位阿姨的孙女,与我儿子是幼儿园同学,现在上同一所小学,在同一年级,只是不同班。

阿姨们嘴巴很甜,时不时把我和孩子一起夸,“你的两个孩子一定很会写作文啦,你都是大学老师”。

然我的反应经常是尴尬一笑,不知如何接话。

言下之意,我是大学老师,我喜欢写,也能写,我的这种写作“基因”会自动传递给我的孩子,对于写作,我的孩子应该也是游刃有余、易如反掌。

作为父亲,我当然想我的孩子养成观察、思考与记录日常的习惯,也希望“耳濡目染”“近则亲”等情形发生在我与孩子之间,问题是,这种事情并没有经常发生。

我半月一次的作文课,对于我提出的每天想一想、构思构思的建议,上三年级的女儿基本上充耳不闻,习惯性“临时抱佛脚”,经常是上课前一天才匆匆动笔。对于我屡次提出想和他散步、交心,她经常以作业多为由拒绝我,她真实的想法是“有什么好聊的”;她在自己房间的时候,会反锁门,房门贴上“YXC作业中,请勿打扰”“进房间前,请敲门,谢谢配合”,以至于我想与她亲近亲近,聊聊天,改善改善父女关系,但我发现我经常在做“热脸贴冷屁股”的尴尬事。

女儿不想和我亲近,除了她逐渐长大、想拥有自己独立空间外,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过往对她的严加管束,让她颇感不适。我没有刻意让她感觉“你爸我是大学老师,你就得成绩优异,这是理所当然的分内之事”,但面对那一张张布满红叉叉的试卷,或面对一些我讲过很多遍的题目,她依然表现出粗心大意的时候,她从我的脸上看出了我一次次赤裸裸的不悦,或大家一眼就看得出来的失望情绪。虽然我口上没明说,但我的表情、语气与口吻,经常给她传递出这样的心思——“你应该会做这道题,我给你讲了很多次”“你是大队委委员,你成绩没有排班上前几名,你自己脸上也挂不住”“老师们对你很好,对你有预期,你不要辜负老师”“爸爸妈妈在你身上花了很多时间、精力与金钱,你得用好的成绩回报我们”。换言之,我太多次有意无意地表达“you ought to be”(你应该要如何如何),但她的现实经常很骨感,与我的期待或预期有一段甚至相当距离,我与她自然免不了“暗战”或冷战。

至于我那上一年级的儿子,无论语文,还是数学,他可以经常拿着右上角标注B或B-的试卷回来,像啥事没发生一样,照旧一回家就直奔厨房找他喜欢的食物,或去阳台拼他的积木。对于他的无所谓或不在乎,我经常感觉无语,我不知我要为他的好心态而暗自窃喜,还是要给他讲讲何谓“躺平”或“摸鱼”及过度“躺平”或过度“摸鱼”的危害。

我的遭遇应了那句话,“好老师不一定就是好父母”。以至于,我经常自我安慰,“我的两个娃心态都很好,遇事不急不躁,不慌不忙”。我能怎么办呢?我只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,按部就班地做一些事,不做另外一些事,让我对他们强施压?或威逼他们优秀?抑或停掉一切兴趣班转而报各种校外补习班?我做不到,我也不想做,因为我想她(他)快乐,我想她(他)做他们自己,而不是活在我的影子里,或被世俗的认知与判断困扰或牵绊。

其实我还有一个担心,有一天,我的孩子看着我桃李满天下,得知我教过的很多孩子后面都发展得很好,在各自的行业中风生水起,自己的孩子很平凡,她(他)会不会埋怨我:你当初为什么没管好我呢?为什么不对我严厉一点呢?我那时候小,不懂事,你是大人,你还是老师,你也不懂事吗?

但愿她(他)能理解,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父母啊。
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姚华松

姚华松

3篇文章 265天前更新

广州大学教师,思考与记录日常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3年 3篇